欢迎访问经济瞭望
设为首页 | 手机客户端下载 | 繁体版

后疫情时代,古德菲力开启数字化转型升级模式

来源:经济瞭望 发表时间:2020-5-12 14:48:42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好转,国内各大健身房陆续开放,健身行业似乎终于按下了“重启键”。在被迫闭店的近60多天里,有些门店歇业甚至解散,有些健身企业艰难维持,也有些企业趁势“收割”,修炼内功的同时整合门店资源。疫情后,健身行业开始呈现另一番景象。

运动健康意识猛增,健身消费持续爆发

疫情下,健身无疑是最惨的行业之一。疫情造成客流为零、收入为零,而高昂的场地租金、健身设备租金、员工工资等成本并不会减少。为期几个月的只出不进,让不少健身房压力山大,不得不联合请愿减免租金,甚至倒闭关店。行业一度哀鸿遍野,可谓是真正的“触底”了。

 

然而,许多业内人士认为,这次的“触底”似乎是为接下来的“反弹”做准备,而且是一次很长远、很彻底的反弹。

据《“健康中国2020”战略研究报告》显示,我国18岁以上居民中有83.8%的人从不参加锻炼,经常锻炼(每周锻炼3次以上,每次至少10分钟)的人仅占11.9%。健身行业数以千万计的隐形消费者待挖掘,市场潜力巨大。

新冠肺炎加强了人们锻炼身体的意识,撬动了这批从不锻炼的人群。可以预见,后疫情时代健身消费将迎来持续性爆发。

疫情倒逼转型升级,数字化成为健身行业新突破口

健身行业从疫情之下的“生死存亡”到疫情之后的“触底反弹”,中间还有一段难熬的过程。重压之下,健身房一度出现门店倒闭潮、合并潮,甚至还有跑路的现象。在这段时间,“活下来”依然是健身房首要考虑的问题,只有熬过了这关,才能享受疫情带来的“反弹”红利。

而真正有实力的健身企业,不仅在疫情期间抓住“反弹”机会,更抓紧时间、苦练内功,跑赢竞争对手。而加快数字化、智能网化升级成为健身房的“超车”杀手锏。

据了解,古德菲力、一兆韦德、威尔士、金吉岛等头部健身品牌,在数字化转型升级上都做出了相应的布局和尝试。不仅升级门店智能设备,更在内部管理上进行创新。

古德菲力品牌负责人表示,目前,健身房必须从粗放式管理转向精细化管理,才能真正迎来突破。

过去,健身企业最大的痛点是基于人的粗放管理,缺少完整的企业管理视图,存在着数据繁杂、沟通协作效率低、运营成本高、无法专注于会员服务等问题。其管理系统仅停留于“在线版ERP管理”,即只是对用户办卡数据、支付信息等信息进行记录,未赋能健身房的服务和管理,无法满足高效管理所需的信息传递效率和精准性。

 

对此,古德菲力做了积极的尝试。其通过精细化的数字化管理,将门店订单、会籍、私教、团操课等详细信息数字化、透明化管理,不仅用户能看到实时健身信息,运营管理人员也可针对数据进行精准统计与分析,有针对性地提升服务能力。

通过数据库,系统能深度挖掘会员的行为数据,如平均锻炼时长、喜好的器材、到店频次等,从而形成一个精准的用户画像,实时反馈用户的训练结果。无论是为了增肌、为了减肥甚至只为锻炼身体某个部位,门店教练也能一清二楚,从而为用户提供个性化服务。

同时,数据库相当于企业员工业务与服务能力的“实时在线管理平台”,健身企业考核门店及员工有了可参考的精准数据,从而进行服务能力的优胜劣汰。

后疫情时代,门店效能优化是行业发展必然趋势

健身房在用户转化、服务升级、数字化升级等方面的努力,都可以总结成:提高门店的效能。疫情后,许多健身房被动闭店,也给了行业整合好门店、淘汰差门店的机会。

针对近期健身行业出现的闭店现象,古德菲力品牌负责人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以旗下门店为例,之所以闭店,除场地租期到期、门店运营困难等客观因素之外,最主要是为了实现每个健身门店科化学、系统化、智慧化升级,从而达到企业未来的战略标准。

对于健身品牌而言,最担心的莫过于“门店倒闭”、“圈钱跑路”等负面新闻。尤其是在后疫情时期的恢复阶段,对于注重品牌形象的头部企业而言,这些传闻造成的影响会非常大。古德菲力果断闭店的决策充分体现了其提高品牌整体效能的决心。

据了解,古德菲力近期对全国的门店进行了一次整合优化,同时也接收了一批其他品牌关店会员的转移。对于闭店会员的安置,古德菲力也设计出了一套完整的解决办法。闭店之后,这批会员会被安置到附近其他门店,其购买的私教课、健身套餐都会全部保留,甚至还增加了会籍时长的额外补助,保证每位会员的消费权益不受损害。

这次疫情淘汰了大量不合格的健身房,加速了整个运动健身行业的洗牌。无论是疫情之下的“自救”,还是后疫情时代的“自强”,古德菲力都表现出了坚韧的品牌力量。在危机中寻找转机,企业才能向着更加良性的模式和发展方向迈进,强者才会更强。

【编辑】孙春雨

【校对】胡晓



新闻 财经 科技 娱乐 生活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QQ:311987282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3681102741 
经济瞭望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