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经济瞭望
设为首页 | 手机客户端下载 | 繁体版

当编程赛事进入“零门槛”时代 ——不一样的编程赛

来源:经济瞭望 发表时间:2018-4-2 13:31:08

少儿编程教育市场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如星火燎原般成长起来,为促进青少年学习编程的热情,各式各样的编程赛事顺势而生,其中,NOI(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IOI(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NOC(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等知名编程赛事已连续举办多次。然而,提及编程赛事,大多数人脑海里最先出现的是规则繁多的赛制,看不懂的比赛内容,为跨进参赛门槛,加班加点的备赛工作……

传统的编程赛事以其特有的专业性及权威性推动了信息技术教育领域知识与经验的交流,选拔出很多优秀的信息技术人才。但这样的比赛往往需要参赛师生具备很强的自学能力和动手能力,参赛者需要储备庞杂的课外知识,诸如:图论、基本算法、数据结构及数学建模等等,在信息技术学科之外延伸学习高级语言和编程技巧,才可参赛。这种“拔尖式”的编程比赛让多数参赛者望而却步,无形中给人工智能教育的普及设立了极高的门槛。反观市面上大大小小的编程赛事,不乏盲目跟风、贪图功利的“机构型”赛事,这些赛事多以课程销售为最终目的,缺乏统一赛制标准和监管措施,占用孩子课余时间的同时,对于促进人工智能教育推广普及的作用不大。

面对人工智能教育的普及需要,编程赛事亟需低门槛化、标准化、全年龄段化的“减负提质”,为参赛学员与指导教师减少业余负担,同时提高比赛质量。

1.jpg

2018年NOC编程猫国际创新编程邀请赛官方网页

区别于传统编程比赛,2018年NOC编程猫国际创新编程邀请赛(以下简称“NOC编程猫比赛”)采用图形化编程形式进行比赛,无需复杂的编程专业知识,有创意就能创作的NOC编程猫比赛让编程赛事正式进入“零门槛”时代。

2.jpg

编程猫图形化编程操作界面

图形化编程不需要复杂的代码,一串串复杂的代码被封装在积木一样的模块中,让编程像搭积木一样简单,这削减了纷繁复杂的课余知识积累工作,极大地减少了参赛师生的备赛压力。NOC编程猫比赛采用的图形化编程比赛形式还降低了对参赛师生编程能力的要求,更侧重对编程思维与创新能力的培养,激发青少年对编程的兴趣,所以此次NOC编程猫比赛将以往单一面向高中的参赛受众扩充至小、初、高中全学段在校生,让更多师生参与其中,助推人工智能教育的普及。

【寓教于乐、寓赛于乐:用游戏化的方式提升比赛趣味与吸引力】

传统的教育类比赛内容往往专业而具有深度;比赛形式单调而严肃;学生需经过数月或数年的学习,其中优秀者才能参与;比赛的成果大都是一堆数字、代码、文字……没有一定的专业知识和能力,甚至都无法做“吃瓜群众”。在提倡寓教于乐的当下,中小学编程比赛也应该更有趣。NOC编程猫比赛通过“玩游戏+创作游戏作品”的方式,提升学生编程思维和能力。游戏化的方式,将提升比赛的参与体验、吸引力和参与度。

【互联网+新时代下的编程比赛,用O2O的方式进化】

NOC编程猫比赛,采用线上+线下比赛相结合的形式。初赛部分完全在线上操作,登陆官网即可参赛,使得“有台电脑,即可参赛”成为可能,切实解决了参赛师生难参赛的问题。另外,NOC编程猫比赛官网免费开放了创作工具、编程公开课和丰富的作品案例。从未接触过编程的学生,通过线上自主学习也能完全达到参赛水平。

【从“学而优则赛”到真正“以赛促学”】

传统的教育比赛,往往是“学而优则赛”。比赛的作用似乎只是为了证明“优与更优”,获奖成为比赛的主要目标,参赛师生甚至为了专心准备比赛放弃其他方面必要的学习,让“学习为比赛服务”。NOC编程猫比赛,摒弃“功利”,不再专为“学而优”的学生群体服务,以兴趣为导向,通过游戏化的方式激发学生对编程的兴趣及参与的热情。通过比赛促进编程学习,并提供“零门槛”参赛、学习的路径。比赛为学习服务,在参与比赛的过程中,学生被激发,自主学习新知识、新技能并加于实践、创作。

在人工智能时代,编程思维和创造能力,是每一个青少年必不可少的基础技能和核心素养。NOC编程猫比赛通过游戏化的创作过程帮助中小学生建立并锻炼编程思维,促进逻辑分析、问题解决以及迭代反思的能力,还能充分发挥和释放孩子的想象力、创造力。

NOC是在中央电化教育馆的指导下,由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和中国发明协会决定共同举办,此项活动自 2002 年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启动以来,紧跟时代步伐,不断革新比赛形式和比赛内容,为广大参赛师生提供完善的赛事服务。NOC至今已举办十五届,覆盖全国范围内6 万 多所学校 6500 万名师生,是全国最具影响力的信息技术创新比赛之一。



新闻 财经 科技 娱乐 生活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QQ:311987282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3681102741 
经济瞭望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