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经济瞭望
设为首页 | 手机客户端下载 | 繁体版

车置宝3月二手车销售报告:二手车交易向二三线城市下沉 异地成交帮车主多赚差价

来源:经济瞭望 发表时间:2018-4-3 10:42:02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对于整个中国二手车行业来说都是重大利好。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此前也预测,2018年国内二手车交易规模将有望突破1500万辆,继续保持增长态势。

在此背景下,全国最大的二手车拍卖平台——车置宝二手车拍卖网,在发布2018年3月二手车销售数据报告的基础上,对过去3年平台交易大数据进行梳理,从中发现,国内二手车交易的主阵地正逐步向二三线城市下沉,而像车置宝平台这样凭借跨区域交易帮助车主赚取异地成交差价的二手车电商平台,正成为引领行业的主流力量。

美系车型重回“三巨头”宝座 丰田近年高歌猛进

虽然POLO曾一度打破美系称霸的局面,在今年2月跻身销量前三,但车置宝3月份的最新数据显示,全国二手车车型热销榜依旧是福克斯、凯越、科鲁兹占据三甲,重回美系“三巨头”格局。

通过对车置宝平台3年大数据梳理发现,在2015年、2016年、2017年三年的年度畅销榜中,福克斯、凯越、科鲁兹、POLO常年统领车型畅销榜前列。从近3年的成交数据看,美系车型拥有稳定的二手车市场受众,在市场表现上也是长期坚挺。

在品牌方面,2015年和2016年分别是大众、别克、雪佛兰、福特等品牌占据前几位,而日系品牌则在前五开外。但是进入2017年,日系由于保值率稳健的原因开始发力,本田等日系品牌首次进入前五,丰田品牌则成功跻身前三。

沃尔沃车主异地卖车多赚8万

车置宝大数据显示,3月16日,一辆来自长春的高尔夫1天就完成了交易,卖到了松原市一名买家手中,成为当月最快成交案例。

3月2日,一辆来自常州的揽胜运动版(进口),以92万的价格卖到了合肥一“土豪”买家手中,成为当月最贵成交车型。而在同一天,一辆本田CR-V从南京市跋山涉水,卖到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巴州),两地相距3824公里,几乎横跨半个中国。

据了解,3月份车置宝完成了品牌换新,其中全新的Slogan为“聚全国买家、赚异地差价”,旨在帮助车主在全国赚足异地的差价。

而据车置宝大数据显示,在3月沃尔沃XC60(进口)本地的成交均价为15万,而异地的成交均价达到了23万,相差8万。此外,2014款凯迪拉克ATS-L本地成交均价为13万,异地成交均价为18万,异地差价5万。而2012款的2.0L四驱经典版本田CR-V本地成交均价为8.8万,异地成交均价为12万。

车置宝大数据分析师指出,车置宝在全国50座城市拥有72个成交服务中心,平台活跃的二手车经销商达到3.5万家并遍布全国300多座城市,构成了全国跨区域交易的服务网络壁垒。

从跨区域交易占比看,目前二手车行业跨区域交易占比的平均水平是25%。而作为C2B平台的模式代表和领跑者,车置宝平台的跨区域交易占比已经持续22个季度保持高速增长,目前车置宝的跨区域交易占比已达到65%,远超行业平均水平。

在此背景下,车置宝的全国拍卖模式得到了车主的广泛认可,不仅能够帮助车主将爱车快速卖掉,还能帮车主赚足异地成交的差价。

消费升级时代来临“90后”和女性车主正在崛起

现实生活中,众多80后、90后消费者喜欢尝试新鲜事物,且不拘泥于传统消费观念,随着汽车市场年轻消费者的增多,不仅在买车领域,在卖车领域也发生了主体的变化和升级,“年轻化”成为了主要的市场特征。

车置宝大数据显示,90后正在崛起成为卖车的主要力量。车置宝3月最新数据也显示,女性车主比例已经接近三成。

女性崛起在近三年变化明显。车置宝大数据显示,2015年男性卖车占比是83%,在2016年首次出现下跌变为76%,2017年则继续保持下跌趋势为73%。与之相反的是,女性车主群体在卖车上持续保持上涨态势。

“浅色”、“年轻”车型成交易主力国Ⅳ车型超六成

车置宝大数据显示,从过去3年市场喜爱的二手车颜色图谱看,白色逐渐取代黑色,成为二手车市场公认的主流颜色。对此现象,车置宝大数据分析师指出,浅色系基于安全、保值率等原因,日益成为二手车市场的娇宠儿。

值得一提的是,从2015年到2017年,1-3年车龄的比例正在逐年增加,同时6-10年的“老龄化”趋势正在衰退,3-6年逐渐成为二手车流通中最主要的车龄。这也体现出,二手车市场主要的换车周期正在发生变化。比如车置宝最新3月大数据也显示,3-6年车龄占比已经在40%以上。

从数据还可以看出,国Ⅲ、国Ⅳ的二手车交易量逐年出现增长态势。其中,国Ⅳ车型交易量相较于去年增长2倍以上,证明随着环保政策力度的加大,二手车市场流通的主要车型的排放标准也随之变化,国Ⅳ正成为二手车市场主要的成交车型之一,占比达到了60%以上。

新晋城市势头正猛交易主阵地向二、三线城市下沉

另据车置宝数据显示,3月的成交量TOP10城市中,分别是南京、上海、深圳、苏州、北京市、成都、天津、杭州、广州和西安市。整个3月,虽然一二线城市排名靠前,但也不乏一些新晋城市进入榜单,例如杭州、西安等。

对此现象,车置宝大数据分析师表示,二手车市场地域特性呈现多样性,一些城市除了是车源城市输出车源外,也在不断的吸收优质车源。另外,一些二线城市如成都、武汉、杭州等,也在近年来逐渐成为二手车行业交易的主阵地,活跃在全国交易量TOP10城市榜单中。

车置宝大数据分析师认为,随着全国整体经济的发展,人均收入水平的提高,二、三线城市汽车保有量也在逐年走高,同时随着限迁范围逐步扩大带来的跨区域流通快速发展,市场对汽车置换态度也更加开放,二手车交易主阵地向二、三线城市下沉也是情理之中。

二手车经销商市场主体地位依旧不可撼动

在二手车产业中,经销商实际上承载着85%的市场交易量,占据绝对主导地位。随着互联网时代到来,由于能够明显提升提车效率和降低成本,主流的二手车经销商也在越来越倚重TO B的互联网平台获取一手优质车源。

为了更好的服务车商,车置宝在通过打造大数据+AI等技术壁垒同时,也在发力增值业务。比如旗下金融产品“置车贷”能让更多的资金进入市场,有利于撬动车置宝平台上二手经销商更多的需求,解决经销商的经营效率和成本问题。目前累计已给经销商发放超过10亿元,近乎“0坏账、0逾期”,每个月的渗透率为50%左右,复用率90%,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同时,车置宝平台的数字化整车物流产品“置车物流”,同样是通过大数据+AI对全国门店物流进行精准的资源匹配和高效定价,使跨区域物流的整体效率得到提升。可以大幅减少二手车经销商的经营成本,帮助其实现快速的资金回流。

目前,车置宝已拥有3.5万家活跃的二手车经销商,并且每年数量持续高幅递增,随之而来的也是竞拍量的大幅增长,在全国跨区域流通大背景下,为卖车的车主也带来了更多的差价实惠。



新闻 财经 科技 娱乐 生活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QQ:311987282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3681102741 
经济瞭望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