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经济瞭望
设为首页 | 手机客户端下载 | 繁体版

小朋友走进婺源熹园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来源:经济瞭望 发表时间:2019-3-21 10:42:10

央视报道(首席记者吴观法)为了在孩子们心中播下“了解国学、喜爱国学”的种子,让中华文化基因不断传承下去,3月19日,婺源县星星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熹园景区——江西省首批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举行“蒙童开笔礼”和“国家级非遗(歙砚制作技艺)手工体验活动,进行了一次寓教于乐的研学、踏青之旅。

小朋友们换上传统汉服,学习传统礼仪,一个个秒变儒雅小学子,既新奇又开心。三月的熹园,柳绿花红,景致极美。在景区讲解员的引领下,孩子们沿着游览路线参观了尊经阁、朱绯塘、朱家庄老房子、孝字碑、紫阳书院等蕴含深厚朱子文化的人文景观。一路上讲解员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和孩子们讲述朱熹和朱熹的园的故事,激发孩子们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

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完成敬拜圣人、正衣冠、朱砂开智、击鼓明智、启蒙描红、齐诵《朱子家训》等礼仪,表现对中国古代传统文化的尊重。“小小研学者”在老师指导下体验石头上刻字,能拿起刻刀动手的都是“狠”孩子,意志力超强。“孝”是为人之根本,也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刻在砚上,也是记在心里。

熹园景区充分利用所在地为历史上朱熹祖居的“朱家庄”遗址这一独特的地理资源优势,依托朱子理学为文化背景,“江亮根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为核心竞争力,研发出“蒙童开笔礼”、“歙砚制作体验”等研学课程。寓教育于旅游,使每位走进熹园的孩子能亲身了解、感受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激发民族文化自信,做到“知行合一”,学有所得,学有所思。



新闻 财经 科技 娱乐 生活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QQ:311987282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3681102741 
经济瞭望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