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经济瞭望
设为首页 | 手机客户端下载 | 繁体版

湘当有味“枸杞槟榔”嚼劲大、野性足、肉质鲜嫩、回味悠长、久嚼不腻

来源:经济瞭望 发表时间:2018-10-17 11:53:42

众所周知,我国台湾、海南、广西等槟榔原产地都有嚼槟榔的习俗,台湾更是发展出闻名世界的“槟榔西施”文化。但在湖南人面前,他们通通相形见绌——据统计,台湾约 10%的人口有嚼槟榔习惯,而湖南人嚼槟榔的比例达到 38.42%,其中 30 至 40 岁人群更高达 50.36%。

作为中国最大的槟榔产地,海南对槟榔的热爱也远不及湖南。海南槟榔产量虽占中国大陆总产量的 95%,但本省鲜果消费不足 1%,余下绝大多数都被制成干果运往湖南。

说起湖南人为什么这么爱吃槟榔?除了把劲头十足的槟榔与湖南人的“霸蛮”性格联系在一起,网上最流行的说法是,古人认为槟榔可以预防瘴气和瘟疫。原因真的是这样吗?

湖南槟榔的确发源于湘潭,早在 20 世纪 30 年代,湘潭就已是海南槟榔的主要买家,湘潭人吃槟榔就已远近闻名。

从地域上看,湖南人尤其湘潭人爱吃槟榔这个现象本身就让人生疑——湘潭位于湖南中部腹地,深处内陆,本地不产槟榔,距离槟榔主产地海南也不近。与海南更近的广东和省内更靠南方的郴州、永州都没有湘潭这样的槟榔狂热。

世界范围内,爱吃槟榔的湘潭也违背了槟榔食俗的分布规律。湖南既非槟榔产地,也不沿海,堪称是槟榔世界的飞地。作为槟榔热的唯一孤岛,湖南人嚼槟榔的方法也迥异于世界主流。绝大多数地区食用槟榔都是鲜果搭配蒌叶和石灰,印度和斯里兰卡略有不同,还会加上烟草一起嚼。唯独湖南人嚼的是用多种调味料长期卤制过的槟榔干果,许多成品槟榔甚至含有芝麻、葡萄干、枸杞,更像是精致加工的甜品。值得重点一说的是”枸杞槟榔“,2017年11月19日,湖南湘当有味推出的枸杞槟榔,选用海南五指山原生态槟榔与宁夏天然枸杞,将二者完美结合,独树一帜地开创了营养融合品类新格局。

枸杞槟榔是一种植物口香糖,它将槟榔香味与枸杞天然的味道相结合,配合湘潭铺子青果烟制秘制点卤工艺,使槟榔嚼起来劲大、野性足、肉质鲜嫩、回味悠长、久嚼不腻、深受消费者欢迎,嚼起来有枸杞的回甘并且口感较其他青果烟制的槟榔更加软一些,不伤口。初嚼者会出现面红、发热、出汗等现象,还有许多人会略感胸闷,均为正常反应。当然建议初嚼者适量品用,咀嚼后的槟榔残渣也切勿吞食。



新闻 财经 科技 娱乐 生活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QQ:311987282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3681102741 
经济瞭望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