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经济瞭望
设为首页 | 手机客户端下载 | 繁体版

浅谈家用MPV市场现状与发展

来源:经济瞭望 发表时间:2019-4-29 10:17:23

转载自:  汽车谈MotorTalk

众所周知,在车市趋于冷却的大背景下,2018的车市在同比2017年下降5.8%的数据面前,不得不面对“负增长”的现实。翻看车型数据也不难发现,无论是轿车、SUV还是MPV,都是全线下滑。而说到MPV市场,2018年累计销量173.46万辆,相比2017年同比下降了16.23%,占据整体市场份额的6.18%,而这一数据相较2017年,也下降了降级1个百分点。“二孩时代”、“三代人出行刚需”,在政策背书的大趋势下,七座家用车似乎成了最被看好的一支概念股。然而, 我们单从近两年的数据上似乎并没有看到这些概念特别强势的体现。

image001.png 

另一方面,尽管受到了大环境的拖累,但车企对于这一充满潜力的细分市场,仍旧热情不减。 国产品牌在MPV车型的各个细分价位中,快速推出了大量的新产品,用来抢占各级市场的份额,而在产品品类上,无疑消费者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选择更多。单就今年上半年,粗略统计差不多就有20余款新产品投放到MPV市场上,价位区间从几万元到近百万都有。无疑,在这些聚光灯照得人眼花缭乱的众多新车面前,我们也看到过去在其他车型发展成熟的过程中,似曾相识的场面:金字塔顶部的热门车型依旧拥有着巨大的利润空间,竞争最惨烈的中间层各家全部拿出自己的看家技术,而靠走量吃饭的入门级产品,虽然不乏亮点,但鱼龙混杂的场面也从不缺席。

今天,我们就一起来聊聊中国MPV市场的现状和发展。

 

王堃:爱卡汽车副总裁兼总编辑

广汽传祺GM6是家用MPV市场中的最新车型。在我看来它具有几个明显的优势:

  • 颜值很高。凌云翼3.0的设计语言赋予GM6非常帅气的长相。这辆车看上去非常大气,总有一点小“埃尔法”的即视感。
  • 车内设计质感很好,仪表台上两块大号的液晶显示屏很显档次。而且车机的功能强大,智能化程度高,各项功能非常好用,上车后基本可以不用手机了。
  • 有2种布局,2+2+2及2+2+3的座椅安排方式比较实用,座椅舒适度高,空间较为充足,且储物空间很多,便利性很好。
  • 驾驶感受很舒适。1.5T+6AT的动力总成突出舒适感,底盘的表现也同样比较温和,符合  GM6的市场定位及目标人群需求。
  • GM6的价格比较亲民,售价为10.98-15.98万元,配置较为丰富,也具备较高的性价比。

image002.png 

张效铭 行圆汽车内容运营部总经理兼总编辑  

MPV在国内一直不太受消费者待见,尤其是家用MPV这块,主要一是一直没有特别好的产品,二是国人消费心理问题,觉得MPV就是面包车。而看看美国中产家庭几乎每家都有一台MPV,日本、欧洲的家用MPV销量也都不错。

  国内商务接待MPV几乎被GL8垄断,最近几年鲜有对手,尺寸、油耗、操控感等问题GL8不适合家用的,我觉得配个司机的话还是不错的选择,这样的车型还有奔驰的V系列,丰田的埃尔法、威尔法,已经马上要上市的雷克萨斯LM。国产车前几年的尝试多以失败而告终,多数只能在低端市场。这两年的传祺GM8,确实让人眼前一亮,整体设计、空间、配置、价格都十分有竞争力, 尤其在北京街头能经常见到就已经很能说明问题了。

家用MPV之前可选择的好产品实在太少,尤其决定购买MPV的消费者都是真正懂车的一群人,为了家庭会放弃一些自我的选择,但是还是希望自己的车有品味、有不错的驾驶感受和配置。之前基本只有途安一款在空间、操控、颜值、经济性能满足使用,之后的奥德赛一度月销过万到目前稳定在3000多台的销量,正是靠强大的产品力激活了这一需求,不过价格略贵,不是所有家庭都能负担得起。那么从去年的宋MAX,到今年的传祺GM6、吉利嘉际都进入了10万-20万的这一市场,让消费者有了更多的选择。这一价位上的MPV如果能加上滑门就是最完美的了。

image003.png 

MPV最大的优势除了空间,就是坐姿,这是很多人忽视的问题。记得我刚买途安的时候父母上车非常方便,坐的也十分舒适,不用像轿车那样往下坐,不用窝着,更不用像SUV那样需要比较费力,尤其第三排需要爬。目前几款MPV,宋MAX和嘉际过多考虑造型,更偏向旅行车以及上一代奥德赛造型,空间有一定影响。传祺GM6我在试过之后发现除了宽度其他产品配置和奥德赛旗鼓相当,这真是超值。

最后,配置一直是自主品牌的优势,就不过多赘述了。买一款MPV绝对是对家人最好的照顾,希望有更多人认识到MPV的优势,也希望有更多优秀的自主MPV出现。

范鑫:汽车之家总编辑

随着二胎政策放开而一度呼声高涨的MPV车型曾一度被各汽车厂商当做产品序列当中不可或缺的一环,然而,市场似乎对这种呼声并不买账,纵观过去五年的中汽协销量数据,MPV的销量并没有得到持续的增长,始终未能突破200万台的水平,在中国的乘用车市场份额当中,整体占比甚至不足一成。

如果以上险量数据对MPV的定义来看,百万辆水平的市场规模似乎更不容乐观。而从2017年开始就已经进入负增长的市场表现意味着虽然有持续的新产品投入,但这个市场并没有被有效的激活,短期内看不到增长的势头,新产品的进入带来的是此消彼长的效应,想要切入市场,只能从现有的市场份额当中横刀夺爱。

image004.png 

2019年这场竞争将会变得激烈起来,在2018年尝尽甜头的宋MAX在新的一年将遭遇同等价位区间上的三大劲敌。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1月初上市的传祺GM6,从造型颜值到智能车联系统全部在线,身形比宋MAX大了一圈,第三排的乘降便利性和车内空间都更有优势,刚刚上市就连续两月杀进MPV销量前十,每月销量超过3000台。

image005.png 

另外两个劲敌是大通G50和吉利首款MPV嘉际,我倒是很期待,这四款产品的对抗能为MPV的市场带来一些增量,同时别忘了,还有奥德赛这样的选手即将打出混动牌,今年MPV的市场竞争,要比往年都好看。

胡津南 凤凰汽车事业部 总经理

MPV消费虽然在过去一段时间内都不太景气,但是MPV的刚需是存在的,其家用商用二合一的特性,这个是其他车型不具备的。还有之前各家企业宣传的多孩和三代家庭的集体出行需求也是真实存在的。

无论是商务型高端MPV和工具型中低端MPV都具有生产资料的属性,所以跟经济走势密切相关,中美贸易的良性趋势会带来基本面的利好,同时投资和消费也有很大概率可能企稳回升,尤其是两会后雷厉风行的减税降费为中小企业解困,应该会给市场带来很多信心。

但是过去一年MPV市场的消沉还是应该引起重视,要看到MPV消费对经济基本面的依赖。还要看到MPV在家用的领域还不是很能打,跟SUV和轿车比起来,还是有差距。不过有时候差距就是可乘之机,看怎么把握。

image006.png 

很多觉醒的自主品牌完全可以把其在SUV和轿车上制胜的法宝拓展到MPV车型上,尤其是提高低端MPV的差异化和换代优势,比如中国品牌在科技配置和全新一代设计上的优势。广汽传祺年初上市的传祺GM6,以更时尚大气的设计和智能科技配置,获得不少年轻消费者的青睐。

闫小欧 新浪汽车总编辑

其实,MPV作为一类更加讲究功能与实用性的车型,用户的使用场景一直都在,但之前国内这类车型的两极分化现象比较严重,一边是以五菱为代表的主打三四线以下市场的中低端产品,另一边则是以GL8甚至是埃尔法为代表的豪华商务车型,反倒是10-20万区间内的主打家用的高品质产品比较缺乏。

image007.png 

而近几年,随着国内汽车市场消费升级以及二胎政策的放开,MPV这类细分市场真正迎来了发展的机会,不仅大众、本田等主流合资企业迅速推进主打家用的MPV产品,以广汽传祺、比亚迪为代表的自主品牌也开始发力10-20万价格区间的MPV市场。而其中传祺去年推出的GM8及今年年初推出的GM6均凭借出色的设计,及丰富的舒适配置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特别是主打中高端MPV的GM8在去年我们的年度车评选中,在设计、科技配置及操控等多方面均超过了很多同价位的合资品牌车型,并一举夺得了年度MPV车型大奖。而2019年开年即上市的GM6,同样可以看出传祺在加速布局MPV市场,GM6相比GM8定位更加清晰,直接针对家庭出行而设计,虽然取消了电动侧滑门等偏商务风格的配置,却换来对消费者更实惠的价格,目前GM6正在产能及销售爬坡期,但从目前趋势看很有望成为一款销量破万的爆款产品。当然,除了广汽传祺,目前MPV市场中的新产品中,同样不乏很多极具竞争力的产品,比如吉利嘉际、比亚迪宋MAX,这些产品同样都具有单月销量破万的潜力。我认为,也许短期内MPV很难成为像SUV那样快速增长的细分市场,但至少在今年比较悲观的车市中,MPV市场真的能为我们带来些许温暖。

齐宇 AceGear联合创始人兼首席营销官、齐宇时间创始人

今天要聊聊MPV,这还真是我感兴趣的点,话说现在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以及大家都越来越注重家庭生活的社会特性,MPV热绝对是大势所趋,我身边也有很多朋友选择了这样的“保姆车”,网友当中希望看到MPV评测的人也比之前明显增多。

就我本人而言,我现在非常推崇将自己的用车需求进行梳理和分层,简单来说就是把性能、舒适度以及多功能性三种不同需求,分别用三类车型承载,所以除了GT3、M3这类性能车和SUV,我还是MPV的忠实拥趸:家中一共两台这样的保姆车:一台奥德赛负责老爸老妈日常城市代步和偶尔长途出行;另外一台奔驰V260L负责公司一些商务活动以及自己日常或外出拍摄的出行工作。

当时我买奥德赛时确实可选的余地不大,新款GL8还没上市,艾力绅也没有改款,所以当初的奥德赛确实无敌,不过现如今这个级别可以说是MPV硝烟最浓的战场了,不仅有刚才提到的两位大敌,还有像广汽传祺GM8这个强大的对手。GM8虽然是这个市场的后来者,但他确实学习了很多前辈的优点,在豪华度、配置以及外形方面都有着自己非常独到的地方,已经具备与强大的合资品牌对手一较高下的能力,刚推出不久的GM6依然保持着大哥的优点,在次一级的MPV市场也有着不俗实力。GM6超越同级的宽敞空间,让它在家用MPV市场有着不错的竞争力。

image008.png 

石城 汽车时间创始人

近些年,步入宝爸行列的我似乎是最典型的来自一二线城市的MPV车型的大众消费群体。商用车阵营的埃尔法,加价后令人唏嘘的价格,令没有太多商务需求的普通消费者顿时望而却步,而奔驰V-Class为代表的德系商务车,价格虽然相对实在,但却因为尺寸问题,对于驾驶员的要求比较高。上海通用别克GL8以及这两年势头强劲的广汽HONDA奥德赛似乎成为宜商宜家首选。然而,无论是作为业界从业人员还是消费者,我们似乎都不能无视另一个现实——那就是近两年自主品牌车企在这一领域的发力。

image009.png 

今年一季度上市的MPV新品中,自主品牌占据了超过70%的比重。除了一些主打低端市场的车型和一些由老旧的厢式车平台改造而来的所谓MPV车型,市场上还是涌现了不少品质和性价比都颇高的产品,比如广汽传祺的GM8和今年新近投入市场的GM6。从设计上,传祺近两年的产品与合资竞品相比丝毫不落下风,而且逐步形成了自己特色的家族语言。而在我第一次开过GM8之后,发现其悬挂系统的滤震能力和整车的NVH也都做得非常出色(高速65分贝、起步怠速40分贝),可以说是惊喜。据传祺的内部人士透露,在其针对竞品对标的NVH测试中,有110多项超过了市面上主流的竞品车型。而在配置上,一直也都是国内自主品牌的优势,这种优势现在也不再是简单的配置丰富,而是他们更了解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并可以快速对产品进行调整。而新入市的GM6,外形设计更为年轻化,双12.3英寸大屏、全景影像,还搭载了传祺祺云AI智能系统,可以支持语音识别控制、导航、在线音乐、手机互联以及远程操作等功能,在智能互联方面又有了新的发展。而接下来,类似于传祺GM8、GM6的这类国产车型,只要严把质量关,形成良好的品质口碑,后续产品便能拥有更强的品牌溢价空间。

贺磊 新出行 CEO

最近半年开始,MPV特别是中小型MPV突然开始火爆起来了,广汽传祺的GM6,别克GL6,吉利的嘉际等,都得到了市场的一阵追捧。想来也正常,一二线城市在进入了第二台车的同时,也进入了二孩的时代,大多数人在选购第二台车的时候都需要考量如何把全家人都塞进去,以期获得一个周末同时出行的机会。

image010.png 

在GL8、奥德赛统治的这个细分市场,新来者要获得自己的份额,还是需要一些独门的绝技,如GM6的AI祺云系统,嘉际的三种座位布局等。

image011.png 

我个人还挺看好这一个细分市场,特别是10-15万元区间的中小型MPV市场,给了很多二三线城市人群更好的选择,当下的七座SUV普遍都存在第三排很难坐成年人的问题,MPV会成为以后国人第二台车的一个重要选项,随着越来越多的厂商重视这个区间,更多好产品的出现也会增加用户对这个类别的更多关注。

邓玺 资深媒体人 

MPV是有使用场景的一类车型,有需求的人必定会选择,没有需求的根本不会考虑。基本上有商务需求、家庭出行、或者公私兼顾的,绝对是MPV车型的精准购买人群及潜在消费者。作为MPV的深度用户,在我刚刚踏入职场的时候,怎么也不会想到,我将来会开一款MPV日常通勤。当时MPV车型还比较单一,只有德系小钢炮才是我的Dream Car。

作为商务需求,别克GL8、奔驰V、丰田埃尔法等商务车,能够满足不同类型的商务活动。而奥德赛、艾力绅、夏朗等车型,不仅能够满足中小企业商务需求,还能让家庭出行不会再拥挤,而且驾驶席上的你也不会被当成是司机。随着国内二胎政策的放开,家用MPV车型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追捧。以至于平行进口车中的塞纳、美版奥德赛,自主品牌的传祺GM6、吉利嘉际、比亚迪宋MAX、大通G10相继上市发布,满足家庭出行的需求,而其中的传祺GM6凭借其宽敞舒适的空间,成为家用MPV的优质之选。

image012.png 

虽然MPV没有像SUV市场的高速增长,但正所谓有需求就有市场。当你抱着小孩,拿着大包小包的儿童用品,推着儿童车,安装好儿童座椅,并且还有双方父母和爱人一起出行的时候,你就会觉得什么长轴距轿车、什么7座SUV都白扯,没有一辆MPV解决不了的事。有容乃大,无MPV不行。

正如以上分析的,我国MPV市场正在朝着产品多元化、市场多极化方向快速发展,各级别产品迅速涌入市场。而智能互联技术的逐步引入到装车实用阶段,加上不少企业开始加入更多的新能源技术到车系当中,过去消费者在选购MPV时选择少、车型老、油耗相对偏高等等问题正在随着这一市场的成熟逐步改善,除了老几样,现在确实有非常多的好产品值得我们更多的去关注。



新闻 财经 科技 娱乐 生活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QQ:311987282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3681102741 
经济瞭望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